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

真佛宗黃教傳承祖師——吐登達爾吉上師 (李廷光上師1931-2006)



吐登達爾吉上師,是真佛宗黃教傳承祖師,俗名李廷光,廣東省潮州人,生前為『香港荃灣芙蓉山淨音佛閣』之主持,也是蓮生活佛最後一位皈依的人間上師。

“吐登”是黃教“吐登尼瑪(吐登喇嘛)”所傳下的派別名稱,其藏文的意義是“釋迦”,“達吉”的意義是“弘揚佛教”。

而吐登達爾吉上師賜予蓮生活佛的法號是“吐登其摩”。“其摩”,意為“第一大”。後來,又親筆題了另一個法號賜予蓮生活佛——“吐登自如”。因此,無論是“吐登其摩”或“吐登自如”,都是蓮生活佛在黃教吐登喇嘛傳承中的法號。

真佛宗黃教的傳承是: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祖師——歷代黃教祖師——歷代哲布尊丹巴①——歷代甘珠瓦爾呼必勒罕——十七世甘珠瓦爾呼必勒罕(第五世甘珠瓦爾呼圖克圖)②——吐登唎嘛③——吐登爹力④——吐登達爾吉上師——蓮生活佛——真佛行者。(整理自2009年8月1日蓮生活佛開示真佛宗殊勝的道顯密傳承)

蓮生活佛曾寫一偈讚師:『淨化俗音。佛登心閣。吐登達吉。法密如雨。』



吐登達吉上師小生平
吐登達吉上師,俗姓李,名廷光。在年輕的時候得了重病,很多醫師看過後都認為沒救了,沒有希望了。於是吐登達吉上師在絕望中,祇有一心一意的求菩薩,上師日日禮拜觀音。不久,得到一個姓張之隱士,是上海人,來幫助他。後有密宗黃教的吐登喇嘛,教授他一切黃教的大法,上師於是便勤修密法。病也就不藥而痊癒。
當時吐登達吉上師生活很潦倒,住在一間很小很小的小木屋中學習修定,如此苦心的修了十幾年,這十幾年完全是修習『明點』法及其他,得大成就。(整理自《上師的證悟》〈吐登達吉上師小生平〉)
据聖尊敍述,吐登達爾吉上師曾經禮拜4位師父,第一位是祂修持練氣脈點時期,有位教祂練氣的師父;第二位是樂果長老(顯教師父,也是蓮生活佛的顯教師父);第三位是紅教敦珠活佛(1902-1987);第四位則是黃教的吐登達歷活佛。(整理自蓮生活佛講《般若心經》)

度母囑咐吐登達吉上師速尋珍寶弟子
在《天機大公開》書中,聖尊記述了這麽一段往事:
在一次禪定中,白度母顯現,要吐登達吉上師速到台灣,尋找一位“羅”姓人。度母說,此羅姓人,是稀世珍寶,有六大特徵:『非常稀有,難遇難逢;無貪無執;具足智慧與神通;明心見性,見證真佛;證得平等,無我無私;道心堅固,始終一如。』
於是,吐登達吉上師數次到台灣密訪,是收了些弟子,但始終找不到羅姓人。
直到聖尊於1984年皈依了吐登達吉上師以後,有天,度母又顯現,對吐登達吉上師說:“你已找到姓羅的了!”“姓羅,台灣話就是盧。”(姓盧,這盧字,台語發音,就是羅)
吐登達吉上師恍然大悟,遂將至要秘密心法,傳授給蓮生活佛。
另外,在《坐禪通明法》書中,〈密宗行者的善意〉也提到了聖尊皈依吐登達吉上師的緣起。蓮生活佛說,『吐登達吉上師是我藏密的皈依師父之一,是我一生很重要的一位上師。』

收一蓮生活佛為徒,竟成百萬徒孫的師公
吐登達爾吉上師一生中,僅收了三百多位徒弟,卻因爲收蓮生活佛一人為徒,頃刻間,就多了五百萬的徒孫。
不過,徒孫太多,似乎也對師公造成了困擾。蓮生活佛曾經開示:『吐登達爾吉是我最後一個師父,那時候我已經有很多弟子,每一個人都去,吵到他,最後他貼一個條子:真佛宗的弟子不見。我去了很多次,每一次去了都跟香港雷藏寺的上師、法師,或者是很多同門,吐登達爾吉上師是唯一有跟我合照的。』
『吐登達爾吉上師有一次見到我跟我講,他說:“你前世存在我這裡的法本,你要不要帶回去?”我說:“不用啦!那是我前世的東西,存在你這裡就可以。”所以我跟吐登達爾吉上師有前世的因緣,因為我觀察到有一座很大的寺廟,在西藏有三位仁波切,我是其中一個,吐登達爾吉上師是其中一個,還有一個我不知道是誰。我講過,在書上有寫過。人生就是這樣子,夢幻。』
~整理自2010-05-02 台灣香華雷藏寺開示
2006年3月7日,吐登達爾吉上師捨報圓寂,世壽75嵗。
從蓮生活佛〈告別師父──吐登達吉上師〉一文中,我們得知吐登達爾吉師公往生“奧明淨土”,當聖尊再來人間時,師公也將乘願再來。
在《千里之外的看見》——〈看見導師與上師〉一文,聖尊在吐登達爾吉上師圓寂約一年後,重遇師公,其果位是八地以上的菩薩。師公再度囑咐聖尊:『你全力以赴,令眾生及山川大地,皆因你而起舞。』

師公訓示:信心搖擺的弟子,不要也罷
吐登達爾吉師公曾對聖尊訓示:『盧勝彥的弟子多,盧勝彥的福報大。但是,這些弟子當中,並非每一個都是信心堅固的,也不是每一個都是一皈依的,有些弟子是利用真佛宗,利用你,利用完了,就丟掉。你有時候要注意你自己的弟子,恐怕他們胡作非為。假如真佛宗的弟子,來師公這裡,我 一樣要考考他們的信心的。這種信心搖擺的弟子,不要也罷!要他們干什麼?』
早期,聖尊出家後弘法,著的是顯教僧服。後來在第一次拜見吐登達吉上師時,師公對聖尊說:“你弘密教,應穿密教衣飾。”說著,就將身上的類似龍袍的袍子脫下,披在聖尊的顯教僧服之上。由於吐登達吉上師要聖尊改穿密教的衣飾,聖尊才改著密教的藏式喇嘛衣,這也是真佛宗出家眾著密教僧袍的緣起。
~整理自《見神見鬼記》——〈我爲何著龍袍〉
吐登達爾吉師公,也印證了蓮生活佛的三個前世來歷:
一、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舍利弗的轉世。
二、宗喀巴的轉世。
三、阿彌陀佛(蓮花童子)的轉世。

附錄:
①哲布尊丹巴,外蒙古藏传佛教最大的活佛世系,属格鲁派,於17世纪初形成,与内蒙古的章嘉呼图克图并称为蒙古两大活佛。外蒙古地区与达赖喇嘛、班禅额尔德尼、章嘉呼图克图齐名的藏传佛教的四大领袖之一。哲布尊丹巴的前世中,有一世為宗喀巴的八大心子之釋迦也失,創建色拉寺,後轉世為哲布尊丹巴。
②甘珠活佛的第一世,是佛陀時代的大阿羅漢“扎京干巴尊者”,在爾後的轉世——十二世甘珠瓦爾.噶卜楚(意即甘珠瓦爾善知識),生於十五世紀末,後受邀從西藏入蒙古弘法,被當代的明朝皇帝尊稱為“通慧禪師”。
十三世甘珠活佛,以經學而聞名,蒙清朝康熙皇帝封勒『甘珠爾瓦默爾根諾們汗』,意為『興教善知識聰明靈感法王』,五十四歲圓寂。十四世甘珠活佛降生於青海,後被迎返蒙古,以名醫著稱。此後的轉世,便一直駐於蒙古弘法。第十五世甘珠,師承色爾呼寺的卜吉昌喇嘛門下,以在青海禪修九年及勤學而著名。經過長期修持,才返回蒙古。在民國初年,北京政府頒予十六世甘珠活佛呼圖克圖之稱號,沿用至今。(以上資料整理自十七世甘珠活佛開示,由活佛憑記憶述說,已無法查閱任何舊存記錄。)
十七世甘珠活佛(1914-1978),在十九歲畢業於蒙古廣覺寺的經學院,未久之後,九世班禪到了廣覺寺,為甘珠爾瓦授比丘戒及灌頂,並親自頒給他道倫巴(四等格西)學位。此後,甘珠活佛前往全國各地弘化,宣揚顯密二教,所到之處,無不受到各界及佛教善信的歡迎與禮敬。1978年圓寂後火化五天五夜,肉身不坏,仍保有大致模樣,是為全身舍利。
③吐登唎嘛(吐登喇嘛、吐登呢瑪、吐登尼瑪、吐登利嘛),於民國期間,在中原河南開封府一帶,傳授佛法、密宗修持等各種方法,也曾經於香港弘法。蓮生活佛在《藏密奇中奇》記載:『我曾受了黃教的灌頂,也就是雍和宮吐登喇嘛傳法給吐登達吉上師,吐登達吉上師傳法給吐登其摩上師。』
④吐登爹力(吐登達禮、吐登達歷),聖尊曾開示,吐登爹力是中國大陸北京的一位黃教祖師,也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的黃教上師。真佛宗的咕嚕咕咧佛母不共法,即是由吐登爹力上師——傳吐登達爾吉上師——傳蓮生活佛——傳真佛行者。~蓮生活佛於1995年8月19日傳咕嚕古咧佛母法

延伸閲讀:蓮生活佛文集《上師的證悟》-吐登達吉上師的開示

此則轉貼自以下網址,歡迎大家轉貼或聯結。http://www.tbsmalaysia.org/site/%E8%93%AE%E7%94%9F%E6%B4%BB%E4%BD%9B%E5%82%B3%E6%89%BF/%E9%BB%83%E6%95%99%E5%82%B3%E6%89%BF-%E5%90%90%E7%99%BB%E9%81%94%E7%88%BE%E5%90%89%E4%B8%8A%E5%B8%AB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